【all叶】沉醉(26)

YX 26. 这种类似报警的危机感。

       下课时间一到,老教授也不拖堂。和蔼地说了一声“下课”,学生们便都起立回了一声“老师再见”,徐老微笑着点了点头,也不急着走。慢条斯理地合上课本、关上多媒体。不一会儿,那些有心想请教的学生纷纷聚了过来。每次课都是如此,上完课他不会像别的教师那般立刻抽身离去,他会留下些时间给需要答疑的学生。

       倒是这一届学生让他在这点儿时间里有了些期待。这个专业的学生不少,他又不点名,能记住的无非就那么几个。而让他印象最深刻的,就是叶修了。和他谈话是一种享受。徐老教书也有三十多年了,连上读书的时光,就是大半辈子了。从来没有遇到一个能聊得如此舒心畅快的人。比他学识渊博的人,不少,但能有他那般独到见解的人,没几个。风趣幽默的人,也不少,但风趣中透着优雅和高贵的人,更没几个。智商高的天才,同样不少,但思维活泛到令人心惊的程度的,少之又少。具备这三样的,他这六十二年的人生,只见过这一个。

       “若是放到战场上,他一人便能顶千军万马。若是放到商场上,经济的动荡必有他的一份力。若是放到娱乐圈里,必定有无数男男女女为他发疯为他狂。若是放到文坛上,那必然会崛起一座新的丰碑。若是放到政界,哈哈,C国的复兴将提快至少二十年!但若是走上不法的歪路,那将会是比本·拉拉更可怕的存在。”这便是徐老对叶修的评价。

       不过,这次他的期待是落空了,因为叶修已经同喻文州走了。两人刚到楼梯转角就碰上了匆匆而来的高大少年。见自己找的人就在面前,苏子君立刻停下了脚步。叶修见是他,也不再向前走。与他并肩的喻文州看他停住,便也顿下了步伐。两人虽没见过面,喻文州却也是知道此人,毕竟叶修和他的关系不错。

       看他急忙的样子,叶修忍不住问:“发生什么事儿了么?”他们俩不是一个专业的,在这儿见到他叶修还是有几分好奇的。

       被问的人也是很无奈了。“除了来找你,还能有什么事?!”可不就是因为知道他喜欢听这个老教授的课,才一下课就匆匆忙忙跑过来了么。

       想起前天晚上答应过的事儿,叶修可算反应过来。“好的吧。那,文州,我和子君先走一步了?”他可没忘这个后辈还在这里,遂侧头和他知会一声。虽然是用的疑问句,但已然是肯定的意思。

       见叶修对喻文州说话,苏子君这才将目光分一点儿到那谦谦君子的后辈身上。而这目光定然不是什么友好的。他自然也是知道这个有名的后辈的,毕竟校园公告栏上可是贴着好些他的作品,在新生、甚至是他们这些前辈里都挺有人气的。不过,这并不是让他敌视的原因。当两个人心里都对某个人存有同样想法的时候,当事人也许察觉不到,但这两个人彼此之间多少是会感觉得到的,这种类似报警的危机感。

       面对这并不善意的眼神,喻文州依旧保持着微笑,但什么都不做,不是他的性格。“前辈有事儿的话,便先去吧。只是望前辈别忘了我们的约定,不然我可是会伤心的。”他这话说得极温柔,眉目间仿佛含着绵绵之情。

       不管叶修听到这话是何反应,反正苏子君是被恶心到了。要不怎么说文人比原子弹都可怕呢,说不过还被恶心,倒不如干一架来得痛快。

       叶修睨了他一眼, “我答应过的事儿,自然是不会忘记。要是真忘记的话,嗯,那就真对不住了哈。”偶尔皮一下,他还是挺开心的。

       听出了他话语里的调侃,喻文州笑得有些意味深长。“喻学弟可别见怪,阿修就是有这么一个毛病,嘴欠。特别是对某些欠调教的后辈。”红发少年开口。起初还带着几分公式化的笑,说到最后眼神中满是冷意。

       墨蓝发色的少年却仿佛完全没有看到一般,嘴角的笑意更甚。“怎么会。人向来是对自己在意的事情多加关注,对自己在乎的人,态度也会更鲜明一点儿。比如捉弄、调戏,或者嘴欠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呵呵,我倒是小看喻学弟了,没想到学弟的想象力这么丰富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苏学长过誉了,我不过是陈述事实而已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这事实也太扭曲了点儿,我建议学弟去精神病院挂个号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不过劳学长费心,我好得很。倒是学长需要多涨涨见识,有空多去图书馆走走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两人像是好几世的仇家似的,句句带着火药味儿。被迫听了两人这么多没营养的对话的叶修,终是忍不住插了一句:“我说,你俩这是说相声呢?!”可爱的下垂眼硬是被逼成了死鱼眼。

       此话一出,两人这才消停下来。“抱歉前辈,是我冲动了。”喻文州微皱着眉,诚恳地道歉。一遇到这人的事儿,自以为傲的自制力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。【啧,还是不够稳重。】看来他需要好好反省一下。

       遇到叶修之后,苏子君学会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儿,那就是服软。“对不起阿修,我没能控制住自己。”俊朗的脸上带着真诚的歉意,他低下了自己高傲的头颅。他不介意向最在意的人服软,但若是换了别人……

       少年也没有真的要怪罪两人的意思,只是想终止这番不太友善的对话。“行了,你们也没必要向我道歉。”他有些懒懒的说出这么一句话。

       那两人见他没有生气的意思,都悄悄松了一口气。“走吧阿修,我们还有事儿要谈。”苏子君可没忘此行的目的。

       【船到桥头自然直吧。】他大概也能猜到是什么事儿,该面对的总归是要去面对。“可不要去太远的地方。”不然到时候谈崩了,他回不来。

       “放心,不会把你卖了的。”苏子君笑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那么,再见了前辈。”喻文州又恢复成平常温和的模样,只是语气总比和其他人说时多了几分真心和温柔。

       叶修一如往常一般挥了挥手。他不喜欢说再见,因为那总给他一种好像再也不能见的感觉。如同之前的几次一样,等到那人没了踪影,喻文州才有条不紊地离开。

TBC

评论(10)

热度(6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