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all叶】沉醉(25)

YX 25. 他从不怀疑自己能有一番作为

       周一早上,青大中文系C国现当代文学有两堂专业课。叶修所学的专业中,也是包含了C国现当代文学。所以一大早上的,叶秋就开着车把他送回了学校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什么时候这么勤快了?”叶弟弟百思不得其解,趁着等红灯那点儿时间,疑问出口。

       “是嘛,我也觉得我很勤快。”某人很理直气壮地回道。这抓重点的能力也是很迷了。

       叶秋无情地白了他一眼。“我看是落下的课太多,得去补补吧。”一针见血。他能不了解这货吗?!懒癌晚期啊,能偶尔去上上下午的课就不错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这也算是原因之一吧。”被拆穿他也没觉得有什么,表情还是那么淡淡的。文学这类课程,主要还是靠悟性和灵活的思维能力,而这些技能他都点满了。

       停顿的时间很快便过去,叶秋专心驱车,也就没再多说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而叶修之所以不愿错过这两堂课,其实是因为那位任课的老教授。开学那段时间,老教授身体出了点儿毛病,是另一位比较年轻的女教授代替的。也不是说那位女教授专业知识不过硬,只是叶修更喜欢听老教授授课。可能是年岁比较大的缘故,老教授的人生阅历相对也比较广、比较深,讲起课来自有一种风范。这么说吧,听他一席话,胜读十年书。

       在家养了一个月余,老教授的身子也硬朗了。这不,昨天便给学校打了个电话,说自己可以来任课了。说起来,这老教授也有六十多岁了,是C国有名的文学大家。毕业于M国排名前三的大学,博士后的学识。文学方面的造诣很高,发表的论文不计其数,国内最高的几个文学大奖都颁发过给这位老人。

       学成后,老教授就直接回国了,婉拒了他当时所在院校的任教邀请和M国著名文学研究院的特聘。他回国的那一天便收到青大的邀请函,自此,老教授的毕生学识都奉献给了青大。三十多年,兢兢业业。能够聘请到这样一位底蕴深厚的学者,是青大之幸,更是青大的万千学子之幸。

       车子驶到青大校门口,低调的宾利倒是没引来多少人注意。“我送你进去吧。”临近分别,叶秋有些舍不得了。想和喜欢的人黏在一起,分离一刻都难受,这是每个痴汉都必备的技能。

       不过,叶修可是一个堪比性冷淡的佛系男神,叶秋是注定不能如愿了。“到这儿就行了,你回去吧。”用完就扔,叶修是一点儿负担都没有。

       他怎么会有一个如此冷酷无情的哥哥?!“我真怀疑我们只是长得像的两个陌生人,双胞胎什么的其实是一个惊天大骗局!”叶秋哀戚地说道。演技之逼真,叶修差点儿就信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弟啊,”叶修一脸沉重地将左手搭上他的肩,“是我们全家耽误了你的演艺之路,我在此代表叶氏郑重向你道歉。什么时候你退役了,别犹豫,演艺圈需要你这样的人才。”煞有介事地说完这两句话,叶修毫不留恋地开门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所以说话题为什么老是会歪到十万八千里?!

       从学校门口走到C栋三零二教室,叶修的嘴就没能停歇过,跟他打招呼的人实在是太多了!【小年轻太热情也是累人啊。】无奈地弯着嘴角,轻轻摇了摇头。随后,迈着悠闲的步伐从后门走进了教室。

       可以容纳几百人的阶梯教室,此时已经黑压压坐了不少人。都是大学生了,自觉性相对的比较强。大部分都在自己看书,偶有小部分在谈话的也是控制着音量。见到他的人,女生会微笑着挥手,男生则点点头。面对他们的问好,叶修也会笑着回应。而就在这之中,他遇到了一个意料之外的人,喻文州。

       对方正温和地看着自己,邀请之意不言而喻。叶修也不矫情,愣了一秒后便缓步走了过去。他坐的位置靠里,而且还靠后,四周都没人。

       叶修就坐在他旁边, 小学弟的桌面上端端正正地放着一本浅蓝面皮的中等厚度的笔记本,笔记本旁摆着一只黑色签字笔。“真巧,没想到会在这儿遇到前辈。”他勾着唇角,不温不火地说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是挺巧的。你不是才大一么,怎么,想提前体验一下大二的生活?”叶修提了几分兴趣,有些揶揄地问。

       少年不置可否地笑了笑,“是,也不是。徐老的学识和涵养,值得每一位学子敬仰。只可惜我们这些新生没有他的课时,所以,有空我便来旁听了。”他很聪明,将原因挑拣了说。真实,但不是全部。他那么在意叶修,怎么可能不对他了解一番。

       很正当的一个理由,叶修是挑不出什么不对了。况且,人家到底为何而来,他可不会自恋地觉得自己有什么立场去管。他答得真心与否,叶修是不会也没理由计较太多的。“有上进心,不错。”不能否认的是,他对这个后辈是欣赏的。

       收到夸赞,还是意中人的夸赞,喻文州心里还是有些高兴的,尽管这是再普通不过的话。“谢谢。”他矜持而温和地回了一声。随后又带着几分疑惑道:“前辈为何没带书?”没书上课,总归会吃力些。因为就算导师再怎么注重课外延伸,终归会回到课本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人在这里,难道还不够么?”他回答的理所当然甚至有些不解,那神情仿佛在说“这么显而易见的事情你居然不知道”。

       如此猖狂倨傲的话,也只有叶修能那么随意说出口了,也只有他说出口别人才觉得自然而不做作。喻文州这般聪明的人,居然也没想到会是这样的答案。【果然,有些距离是不能那么轻易缩短的。】但他也绝不是什么容易放弃的人。“是我肤浅了,看来我还需要多加努力才行。”顿了一瞬,喻文州诚恳地说道。

       单是这一件小事儿,他便清楚地意识到,叶修远比他所认知到的更深沉、更难以比肩。他能靠悟性和记忆将一门课吃透,这说明什么?说明他有着常人无法比拟的广阔灵敏的思维、卓越的分析能力和超强的记忆力,以及出色的抓重点能力。

       看着后辈这么正经,他这个前辈却是不道德地笑了。“呵呵,每个人适合的学习方式不同而已。反正让我看那么厚的一本书我也是看不进去的。你是个人才,将来会有大出息的。”从头到尾他都是那么一副随意的模样,就连说最后那句称赞也是很平常的语气。要说不同,只有那双眼睛透着几分狡黠。

       【真可爱。】默默在心里痴汉了一句,喻文州才温润地回道:“前辈说的是。也谢谢前辈赏识。”他从不怀疑自己能有一番作为,这是基于他的努力和韧性。至于天赋,他一开始就说过了,那是能够被努力超越的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之于此话,叶修只是懒洋洋地看了他一眼,不作多答。这时,老教授拿着课本从前门走了进来。全体学生自发地起立,异口同声地向老教授问了一声好。“大伙儿都好,请坐下吧。”徐老慈祥地笑着,洪亮的嗓音带着岁月的积淀和对学生的惜爱。

       众人安静而听话地坐回座位,静待这一堂课开始。老教授姓徐,私下里大家都尊称一声徐老。一米七多的个子,一头花白的板寸,身姿挺直,上课时喜欢穿一身正装。五官柔和,戴着一副黑框眼镜,颇有一副儒雅君子的风范。他上课不喜欢点名,一来浪费时间,二来于他而言没什么意义。真有心想学的人,无论在哪儿都是一样的;而无心学的人,来了也是徒添烦恼。

       两堂课八十分钟,除了老教授偶有的互动,学生们大都在低头做笔记。喻文州也时不时地在笔记本上写写画画。叶修无意中看了几眼,发现那人并不是在记什么重点,而是在写心得体会和感悟。【该说不愧是喻家的人么,那样一个家族培养出来的人怎么会是等闲之辈呢。】他嘴角的笑意不变,倒是眼中的欣赏之意更甚。

       喻家四代,每一任家主都是闻名海外的大文豪。他们的著作,有的被名导拍成电影,一问世便荣获大奖;有的被用作高等学府的专业教材,影响深远;有的被陈列在博物馆,奉为珍宝……国内的每一所本科大学的图书馆都安放有他们的著作,甚至翻译成外文,流传海外。这样一个底蕴深厚的大家族,怎么会让自己的后人平庸无为呢?!

       至于叶修是如何知道喻文州身份的,可能是某人的气质太出众,还有第六感这种东西在作怪吧。身处喻家这么一个大家族,自然是不会轻易将自己的身份暴露的,就像叶家人一样。喻文州也不是没有怀疑过叶修的身世,因为无论他怎样调查,都查不到有关他家庭的任何消息。而某月阅兵时,出现的一位上将,可正是姓叶。

TBC

评论(20)

热度(65)